你在干什么!

一节莲藕

夜夜生哥【罗浮生x时】浮生切响 小日子

 *  前前后后改了二十余遍,不敢妄想多好看,但惟有一片真心诚意放进了故事里。

*  此文送给罗浮生这个帅小伙子,因为他精神他爽朗他通透,因为他值得!

*  写的不好千万别告诉我,也别骂我,我这个人很脆弱的。

*  每天都在退出边缘疯狂试探,是退群还是改文,这真是一个难题。

*  生拉硬拽了两个小可爱出镜,希望你们能发现!

※ 小雕刻这个名字出自 @ 昭宇yellowcat 微博 (已授权)



上一棒 16:16  @zyl48经纪人 

 


#1

“浮生哥,我走上课去啦!”说这话的是罗浮生的干妹妹洪澜,今年十七岁在女子学院读书,只有学院周末学院放假时来回来,放假就一天,还好不是很远,不然罗浮生也是会不放心她每周这样折腾来回的。

“今天这么早啊。”罗浮生看了一眼墙上的时钟,才三点。

“就是说啊,因为这周学院练新歌。”

“好,等下我换件衣服送你。”

 

#2

家里老人都是多年至交,早些年还是拜了兄弟认了干亲的。而且两个孩子感情都好,老人也看着高兴,但洪父却一直担心罗浮生会有一些别的想法来,不过生爹心里却一直有杆秤,一切随缘,什么时候都需要拨开云雾看清楚了才作数。

洪澜打小就喜欢粘着罗浮生,可罗浮生总是会有意无意的避开着,因为他通透的很,知道洪澜只可以是妹妹。

 

 #3

“澜澜,车马上就到了,东西可都拿齐了?”罗浮生这个哥哥有时候也是啰嗦,但是也只对家里人啰嗦。

“上次你就忘了带钢笔,你说说你读书忘了带笔,你整天脑子里在想些什么?”

“好啦,今天都装好了!”洪澜说着把书包和外套拿到了门口,“要不要你再检查检查?”

“行行行,只要你都装好了便好。省的我也不用再跑你一次你们学校了。”

罗浮生想起上次,为了给洪澜送笔的事,不堪回首一言难尽。

在学院门口把一个小孩错认成小姑娘,小孩说也不小了,就比洪澜小一岁,仔细算算,罗浮生今年二十四,不过大那个小孩八岁而已。

小孩也不是女子学院的学生,是学院旁边时光雕刻店老板的孩子,大名不知道,小名倒是有点意思,叫“时”。可罗浮生看他每日在人们脸上雕刻时光的印记,久了久了就改口叫了“小雕刻”,他一个人的专属。又听说因家里条件也不怎么好好,营养也跟不上看着就比其他小孩还要小上一些。

小孩长的很好看,秀秀气气的,皮肤也白,眼睛鼻子都是模样可人,但自己却不会打理,乌黑乌黑的头发也都是随意披散在肩上。

罗浮生那天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,就嘴贱的说了一句“小姑娘你长得真好看,来当哥哥的媳妇儿吧!”,说完还鬼使神差的探身上去亲了一下人家的脸……

被轻薄的那小孩当时就愣住了,跑也不是留也不是,整个人就好像被烧成了开水西红柿一般不仅红还烫。

只是后来没想到小孩还真当了他媳妇儿,再后来小孩一想起这事都恨不得打死罗浮生……

登徒子!

 

#4

“我说你怎么回事!疼死我了”女人火气太暴躁,说话也没深没浅,得罪了不少人。

今天来店里也是非常不愿意的,其实也真没几个人是心甘情愿来的。只有优雅的人才会愿意优雅的老去,细纹对她们来说不过是时间的沉淀。

“啊啊啊对……对不起!”尽管被略头发遮住了脸,但仍然能感受到他的小心翼翼。

“轻一点,我的皮肤可是很嫩的!”她心烦又要多两条细纹心里正生气没处撒,便冲着小孩喊。

“时间雕刻店”里常常有这样的抱怨声,只要你不爱惜自己的身体,过度的消耗自己的青春,不在意自己的生活状态,那你就肯定会接到“通知”来这里添加细纹,“时间细纹添加规则”就是这样的存在,没人能够躲开。

三个月前洪澜因为课业繁重常常熬夜又饮食不规律,被叫来这里了好几次,每次罗浮生都是亲自接送。当然免不了的又唠叨几句,说她自己太不会照顾自己之类的,但是每次看到小孩后他就会闭嘴,然后换上一副呆傻笑容。

所谓不打不相识嘛,小孩跟罗浮生认识久了,也渐渐开始觉得罗浮生确实是一个好人,没他想的那么坏。熟悉起来后也愿意多跟跟罗浮生说话,心里也不再有刚认识时的抵触情绪了。

有一些“客人”的有时候还会故意发难,提一些无理要求,比如少添一条细纹然后给你多几个铜板,或是细纹能不能晚几年再添啊,还有什么细纹能不能添到别人脸上之类的。

这种时候罗浮生总是会带着生煎笑嘻嘻的走过来,塞给小孩一个“吃!”,说吃好了就不想那些不开心了,人嘛都是要好好过日子的,整天想那些做什么。

然后再帮小孩一一申讨回来:“那我给几万大洋,然后再多给你添几条行吗?”“你饭能不能晚几年吃呢?”“把我的都给你,你要不要?不要就闭嘴!”诸如此类,反正就是要把小孩逗开心了才罢手。

但罗浮生跟他说话却都是轻轻柔柔的,说话还都会带着笑脸,然后一口一个“小雕刻小雕刻”的叫着,好像他能把全世界最平静的世界带给他,后来小孩竟开始期待每次与罗浮生的闲聊时间,因为感觉每次罗浮生来时都仿佛带着光,照亮他。

 

 #5

摇摇晃晃叮叮哐啷,罗浮生上了与去往学院相反方向的电车,过了几个站之后他在一个公园前下了车,沿着铺满碎石的小巷拐了进去。

小巷深处有家小店,其貌不扬但是花草密集,一扇窗一扇门,进了店,也只见一个吧台和四张摆放的整整齐齐的小方桌。

“二当家,您看看这里怎么样?”说话的人长的很喜庆,圆圆的胖乎乎的,看着以为是个憨傻小子,其实认识的人都知道他是这一带有名的地产经纪。他自己能言善辩,人际脉络也是稳稳的,最值得一提是他还特别细心,很能照顾到客人的需求。罗浮生的要求也跟寻常老板不同,要够僻静,环境也要清爽,地方要离城市中心不能太近。

这小店是他用来过日子的,做生意那事不属于他。

“还行,这个地方挺好的!”罗浮生在店里转了一圈,“小罗,你可以啊。让你找个店面,没想到这么快啊!”

“二当家,哪儿的话!您的事就是我的事,更何况还是本家,自然是要上心一点啦!”

“行吧,就这间了。”罗浮生向来办事不喜欢弯弯绕绕,既然看好了又没问题那不如就爽快的定下来。

“对了,你帮我再找几个人把这里打扫整理一下。”

“当然当然,做清洁的人明天就到,已经安排好了,二当家放心!”

“以后叫我罗先生。”

现在的日子过的他快喘不过气来了,每天两幅面孔,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,明明有时候心里已经开始骂娘,可还得堆出一脸笑容去迎合奉承,仅仅是靠着洪家的背景还是不够的,还要依附着罗浮生在这个生意圈里过人的交际手腕,不然那些达官显贵能轻易买账?

罗浮生很早就知道了,这个世道离了谁都可以,谁都不是独一份。准备这间小店也是给自己留一条后路,毕竟美高美也不是自己的,只有稳稳的攥在手里才是最踏实的,哪怕东西很小,分量很少。

家,他也想有。现在的都不属于他,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被夺去。

一盏灯一碗饭再多一勺汤几样小菜,简简单单。让他可以在每天结束了跟各种牛鬼蛇神的各种虚与委蛇后,能轻松抛去所有的不快然后躺在属于自己的家里,听着爱人的碎碎念,说着今天的菜价不新鲜却还涨价了,隔壁家的狗又生崽了,听说一只叫可乐,一只叫奥斯卡。生活大约如此,平平淡淡。

现在,既然别人给不了,那就自己建一个:自己做自己的保护神。

 

#6

夜那么深。罗浮生从小店出来之后,又去了女子学院,路似近又远。路过书店时给洪澜选了一本书,听说这是一本都是被改变成了电影的外国畅销小说,洪澜那么喜欢表演,应该会喜欢吧。

风吹过的窗帘在摇摆晃动,被月光洒满的教室里映出穿裙子的影子,走廊上还有一些姑娘三三两两,抱着课本拿着乐器。嘻嘻哈哈打打闹闹说说笑笑,这应该就是青春的样子,特别吸引人。

攀满了爬山虎的教学楼突然轻悠悠的传出一阵歌声,飘进了罗浮生的耳朵里,可她们在唱什么说什么,罗浮生一点也不在意,他知道再过段时间他也许就不会再来这里了,这里只会留洪澜一个人。

于是把书放在了门卫,写了一张小纸条就回去了,甚至没有想过把洪澜叫出来见上一面。

“浮生……哥哥?”

罗浮生抬头望了一圈四周,只有墙角有个影子。 

 

#7

一个雨后。

“来,进来吧。”洪澜带着小时换了鞋,顺手把外套挂在了墙上的衣钩上。

“是小雕刻啊,欢迎欢迎!”罗浮生的笑容永远那么温和。

“浮生哥哥好!”

“坐吧,小时喝茶吗?”

“嗯……我都可以。”

“这里还有刚切好的橘子。”

其实在平时这个时段,罗浮生喜欢来几杯小酒然后空了脑袋发呆,然后听着留声机里戏子的起承转合,仿佛那个才是他的时间。

困了就去沙发上躺会儿,醒了灯也还会亮着,他已经习惯开灯睡觉好多年了,因为没了亮光他怕自己又会回到那段看不到尽头黑暗日子。但是幸好,生爹还在。

 

#8

“院子里的玫瑰都开了,去看看?”

说罢洪澜起身就拉着小孩就往院子中走。

“哎……慢点,今天刚下了雨,地上滑。”

“知道啦!”

“拖鞋在走廊下面,记得换鞋!”

“好啦好啦,真啰嗦!”两人在廊下换了木鞋,“你看那边,墙角那边的木香藤,好看吧!”

“好看!”小孩站在玫瑰园中埋着头,这些花真好看,黄的白的,像霞似雪。

洪澜抱着手站在院子中旁看着小孩,那么久了一动不动。走近了发现小孩眼角却湿了一片。

“时?”

小孩敏感,只要别人叫他,反应也是极快的,马上换上了一副天真笑容。

这一切都被站在廊上的罗浮生看在眼里,但他不问也不说。

晚风很轻很舒服,院子地处半坡,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看着夕阳山下。

 

#9

“浮生哥,我饿了……”

洪澜在学校有时为了赶作业中午也会忘了吃饭,不过还好,学院还有下午茶,但是礼拜六下午校工们都会提前放假,所以一直到放学也都没有任何小食提供。

“中午又没吃?”罗浮生看着洪澜一脸的委屈,也确实拿她没办法。

“嗯……这周作业太多了。”

“说了要好好吃饭的,你怎么回事!哎……那小时有什么不吃的么?”

“没有……我都可以。”

“那你们坐会儿,家里也准备什么吃的,等我再去买点菜。”说完便起身拿了外套准备出门。平时两个人通常吃个炒饭就应付了事,毕竟两个人也是极懒之人,能用一个碗绝不多洗一个碟。

还有一个原因……说起来也不好对外人讲,罗浮生刚来这边的时候不会做饭经常炸锅,洪澜也不会,于是两个人,主要是罗浮生经过不断努力不断学习,终于找到了最简单的果腹办法——炒饭,简单快捷还不容易吃腻,只要变着佐料配菜就能翻出新花样,久了久之罗浮生的炒饭也算是拿手一绝了。

罗浮生不禁感叹:做饭还挺难的,比砍人还难。

“我也去!”小孩赶紧说。

“不用不用,你在家玩儿吧。”

“想帮忙……”小声。

“那行,走吧!” 

 

#10

“想家了吗?”

“嗯……想爸爸妈妈……”小孩面对罗浮生的时候总是开不了口说假话。

小孩比罗浮生矮一个肩头,他正好可以把小孩拥在怀里,揉了揉小孩的头发满脸宠溺。

“上次在学院门口是你吧,但是不可以告诉澜澜看到我了啊。”罗浮生微笑着看着小孩。

“老板,生煎!”

“好嘞!”老板动作麻利,很快就把生煎装好了,“哟,这小孩长的真水灵!”

“对吧,我家的!”罗浮生看到有人夸小孩不自觉的骄傲起来。说的好像小孩还真是他家的一样,当然了,小孩迟早也会是他家的。

又在商业街转了一圈,差不多都买齐了。

一路上,小孩都很安静,直至快到家门口。 

“浮生哥哥……”小孩拉了拉他的衣角。“我……我不是……你的……”

“嗯?不想当我的小孩吗?”罗浮生委屈。

“不……不是的!”小孩一急,“我愿意的!”

“哈哈哈哈哈,那你以后就是我家的了!我罗浮生一个人的小孩!”

“嗯……”小孩脸又红了个彻底。

罗浮生听了小孩的回答,也不顾手上拿了好些东西,硬是把人抱了起来,亲了又亲。

 

#11

“浮生哥……爸爸……爸爸他……”洪澜一句连贯的话也说不清。

“义父怎么了?”罗浮生把洪澜扶到了沙发上。

“家里来电话,说……说是被仇家暗算,枪子直直的打进了胸口……”他们回家前她已经哭了好久,这话也是强打起精神才说出口。

“不哭了不哭了,我去做饭,你先去楼上休息一会儿,好不好?”

洪澜摇头,一个人呆着太可怕了……

于是只好哄着洪澜去沙发上躺着,又找了毯子给盖上,将靠垫拢了拢,好让她舒服一些。洪澜她哭累了,不想动,也没睡着,就感觉躺着也很好。

不大功夫,罗浮生跟小孩就折腾出了两个小菜。

“澜澜乖,起来吃饭了,有什么我们先吃饭。”

一点也不想说话。

当年他离开家来这里陪洪澜读书时生爹就叮嘱“相信自己,好好吃饭,好好生活!”

所以即便出现再苦再难的事情时,他还是去认认真真的去吃饭,要对生活充满希望,没有什么事情能让人活不下去的。

 

#12

吃完饭罗浮生送小时去了车站,临走时抱着小孩把头发揉了又揉,“小雕刻,我跟澜澜……我们俩可能这几天就要回东江了,你一个人在这里我有点不放心,要不要跟我们一起走?”

“浮生哥哥,洪澜姐姐的事情比较重要,我一个人没关系的,我可以!”

“呵呵,我们小雕刻长大了啊。”罗浮生看着小孩突然笑了出来。

“哥哥……”小孩说着低下头脸又红了。

“好了,上车吧,我们到了给你打电话。”罗浮生最受不了小孩这样叫他,平时叫叫“浮生哥哥”倒还好,可小孩一旦害羞了就会软绵绵的叫一声“哥哥”,光是听了就能让他瞬间兴奋,当然这是肯定不会跟小孩说的。好不容易将小孩的胆子养大了些,可现在他却又要离开了,可小孩乖巧。

“诶!等等!”眼看着电车就要到了,突然想起一件事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下次……下次见面我们去理发店把头发剪了吧!”

“啊?”

“你头发太长,不好打理!”

“嗯……好!”

“那说好了,我们到时候一起去!”

“嗯!”

“还有,这把钥匙你拿好了。在西江公园4巷16号,那里有我一家店,跟洪家没有关系,你帮我看着,等我回来。”

“好。我会的!”

“你也要好好生活好好吃饭,知道么?”

“嗯!”

罗浮生再次上前抱住了小孩,还真是舍不得呢。

 

#13

东江。

“浮生哥,你去找时吧!”

“澜澜?怎么突然说起这个?”

“爸爸走的时候虽然说要你照顾我,但是已经三年了……”

“好。”

当年两人匆忙回国料理了义父的后事,洪家被各个帮会惦记也不是一天两天了,总要有一个话事人出来主持大局的,生爹说自己老了,推托不干。洪澜一个女孩子,不适合那些血雨腥风的日子。罗浮生还能怎么办呢,只好自己来。

偏偏对家见不得罗浮生舒服过日子,挑事的一个接一个,于是罗浮生只好大开杀戒,他也是从刀口上讨饭碗的日子过来的。赢了就是天下人心,输了就是重头再来,罗浮生出去陪洪澜读书不过两三年的时间,还真当他出家念经不问世事了么。当年他就可以以一敌百,所以现在他也不怕,因为在他罗浮生这里从来就没有“输”这个词。

洪澜喜欢罗浮生路人皆知,可罗浮生不啊,况且现在自己心里也有别人,不能让洪澜受伤,也不能让洪父失望,所以罗浮生面对洪澜的照顾一直都是点到为止。

当罗浮生骑上他的小哈雷直奔火车站时,心是飘的。很快就买好了那个有他日思夜想人的城市的车票。

西江,那里有自己的小孩,还有自己的“家”。

行李不多,人和衣物。车站里人群熙攘,罗浮生给了洪澜一个拥抱,“好好吃饭,好好照顾自己。”

风吹起了罗浮生的风衣,头发也略显凌乱,但是他心情很好。

洪澜挥手,本应离别伤感,可她却看着罗浮生却笑出了泪花,因为她的浮生哥哥终于可以去找他爱的人了,自己应该早点放手的,要……幸福啊。 

 

#14

眼见夜深。

“哟,我们小时又在打扫卫生啊!”几个男子围着小孩打转不是一两天了,起初小孩还认真讲道理,且步步退让。罗浮生当年走的时候要他好好照顾这家店,要的就是清净和与世无争,他不能坏了罗浮生的规矩。

“诶,是小九哥啊,都这么晚了怎么想起过来啦?”小孩眯着眼笑了一下。

“这不是想我们小时了吗?哈哈哈哈”笑的难看,说着还顺手自顾亲热的把手搭上小孩的肩。

“那再坐坐?”

“行啊,哥儿几个就再在这里玩儿会儿!”随行的一个小寸头递上一盒扑克,又从兜里拿出几瓶小白干放在桌上。他们经常这样打着休息的旗号白吃白喝,哦不,他们每次都自带酒水。

“小时,还有没小菜,搞几个来。”感觉像是在自己家似的。“光有酒算怎么回事!”

“行的,小九哥等着哈。”

门里的小伙计都有点怕这个几个人,成天惹事生非游手好闲,就看着他们老板是一个人觉得好欺负。“老板,他们这……”

“不打紧,你们把店里收拾干净就回去吧。”小孩斜眼看了一下那几个人,嫌弃的拍了拍肩,刚换的衣服再让人给弄脏了可不好。

“来,小九哥,盐焗花生,炸鸡米花还有我私人送的凉拌小黄瓜。”小孩动作麻利,几个小菜就端上了桌。

“不错不错,小时越来越能干了啊!哈哈哈哈哈”笑的真是够自以为是的呢。

“那小九哥你们先玩儿着,我去把店里收拾收拾。”

小孩心里看着这些人就犯恶心,也不知道浮生哥哥原来是不是也这样累,那么大的生意,人都不单纯,肯定更辛苦吧。不过过了今晚就好了,这些人就再也不会出现在这里了。天黑可能没人会留意到小孩上扬的嘴角,明明是四月天怎么会突然犯冷了呢?

“啊……啊啊啊啊啊……”

“咳咳咳……咳咳!!!”

“小九哥你们怎么了?”闻声出来的小孩一看

“小……小时……叫医……医生……”几个人倒在地上,有的呼吸困难,有的表现烦躁,总之就像是生了某种疾病一样。

“啊啊!好,我现在就打电话!”

于是,没过多久一阵吵闹伴着急救车的声音打破了夜。几个人陆陆续续被抬上了急救车,小孩不放心也跟着一起去了医院。

“他们都吃了什么?怎么会酒精中毒的这么厉害?”

“我……他们吃了我做的菜,还喝了他们自己带来的酒。”小孩看上去害怕极了。

“行了,他们酒精中毒非常严重,我们也无能为力了。”医生护士已经看惯这类人的操作,表示非常不屑。

“那我是不是也有责任?毕竟他们吃了我做的菜……”

“那是警察的事,不过我们来看,跟你的菜关系不大,主要原因在酒精。”一句话让小孩安了心。

小半个月过去了,除了事发后的头几天警察有来调查情况,然后再也没来过。

“呵,酒精还真是好东西呢!”小孩带着笑看着初升的太阳,今天会很热的吧,门前花草又该打理了。

 

#15

西江公园4巷16号。

“老板,去剪头发吗?”

这声音是……罗浮生!

正在埋头拨弄时钟,突然听到一个很熟悉的声音。怕自己听错,小孩顿了好久才转身。小孩在这里等了他三年,就算是三年来一他没有一点消息,但是小孩还是心甘情愿的等来了。

“哥哥!”

“我回来了!”罗浮生倚着门笑的不能再灿烂了。看着小孩过的不错,自己的心也算是放下了。

“你看,这家店我照顾的很好!”红着眼红着脸,小孩讨要着夸奖。

“嗯。看到啦。你做的很棒!”

这家小店从墙上挂的戏曲画报,吧台旁的留声机,乃至每桌桌上面的玫瑰花是什么颜色都是小孩一手准备的。

揉了揉小时的头发,唔……是该去理发店了。

“你的头发真的好长啊!”

“你说的,要等你回来一起去剪的!”

“好,一起去,现在就去!”

“哥哥……”

“嗯?”罗浮生停住脚步,侧头看着小孩红扑扑的眼睛。

“没什么,就是想知道这是不是真的。”小孩说话声小,深怕打扰了相思。

“我这几年都没联系你,怪我吗?”拍了拍小孩的肩,示意他放轻松。

“不,因为哥哥从来都不会骗我!我相信哥哥!”

剪完头发的小孩转头带着笑意看着罗浮生,罗浮生突然心跳快了一拍,他的小孩真的长大了啊。

“那我们小雕刻现在住在哪里呢?”

“小店后面还有一间空房,我怕你回来找不到我……”所以哪儿也不敢去。

“带我去看看?”

小孩带他绕过了一个种满木香藤的小花园,那间小房是真的很小,一床一桌。还好屋内因为窗户够明亮,阳光也充足,也就没让人感觉住在这里的人很委屈了。

“来,让我试试你这床舒服不舒服!”罗浮生一屁股坐到床上。又顺手把小孩拉向自己,小孩也没站稳就那么倒在了他的怀里。

“小雕刻……”

“哥哥?”

“就当我一个人的小孩,好吗?”

“好!”

呵。

一时屋内春光,直至弦月。

 

#17

背着光,迎着风,手牵手。

一路很长,时间很久,他们不急,走的很稳。

 

下一棒 17:20  @素食贰号 

 

 


评论(6)
热度(55)

© 一节莲藕 | Powered by LOFTER